2010/06/02

日本鳩遊遊: Day 3 - 鎌倉

鏗鏗鏗鏗~又是日本鳩遊遊的時間,上回講到離開江之島前往鎌倉,但為時已晚(?),時間有點趕...

回到江之電列車,侯車時在閘口外側的自販機買了一根蜜柑冰棒.因為怕電源不足,所以沒拍照.
味道方面,你可以把香港的橙汁冰冰為基礎,但味道自然得多,沒有那麼化學,也沒有那麼甜,也不像冰冰那樣是純冰.味道帶點酸酸甜甜的蜜柑味,裡面還有點果肉(當然有可能是假果肉.吃的爽就好).很適合旅途補充糖份水份跟解渴等用途.只是吃完之後只能在車站的可燃垃圾筒處理比較麻煩.

在長谷站下車後...

鎌倉重最要景點之一: 睪的丸高德院
入場盛惠200yen.
天壇大佛!
對不起,是鎌倉大佛...
沒必要刻著國寶吧...
小弟井底之蛙,第一次在雷門以外看到巨型草鞋.

小賣店有些小型佛像啊,茶葉啊,長壽木筷一類比較獨特的紀念品可以買.
大佛後面還有一個小型庭園,可供遊客休息與肚瀉上廁所用,我們就各自使用了庭園的其中一種功能.
大佛底部有一個入口可以進去參觀佛像的內部結構,收費20yen(當時匯價大約1.7港元).這種低收費的意思就是請不要抱有期待.內部果然很小,有一些牌子說明大佛的結構,而最有看頭的是...

看的到大佛的頭髮內側也是一顆顆凸起的  XD

假如把這2元當成香油錢,你就不會覺得很可惜了,畢竟才2元嘛...

離開高德院後,開始邊走邊討論是要挑戰必需乘搭江之電,距離較遠的鶴岡八幡宮加其他兩寺的組合,還是回去車站途中的長谷寺.八幡宮跟大佛是鎌倉必到景點,而八幡宮方向的圓覺寺是小弟希望參觀寺院之一.
不過友人本來已經休息過很多次,既不想走路前往,也不想花錢乘搭電車到圓覺寺,所以找了很多籍口不想去圓覺寺.
另外不知道是真心的還是想拖延時間的籍口,友人說希望順便參觀長谷寺.這是之前被中野商店的老闆娘跟車站老職員推薦過的景點,故此小弟也不反對這要求.

長谷寺正門.充滿大自然氣息的一個寺院.
看到門外有一男一女在拍照嗎?
那個女的是偶像或者模特兒級的超級正妹,二人在我們離開時還一直在寺內拍個不停.
不要問我超級正妹的照片,我沒有拍,我只能說真的很正而已...

溫馨提示: 拿著江之島free pass購買入場卷,會有小file夾之類的小紀念品送.盛惠300yen.

裡面好多地藏...
好多好多地藏...
好多好多好多地藏...
還有好可愛的地藏...

另外還有一些悼念流產像水子母神還是觀音還是地藏(忘了)一類的東東請不要亂拍...

由於本堂不許拍照,所以又變成口述模式.
裡面有一尊傳說是公元721年,跟奈良長谷寺同用一根楠木雕製而成的木造十一面觀音像.雖然歷年經過太多次修復,已經不可以說完全還是千幾年前那一塊木頭.不過在1342年經足利初代幕府將軍足利尊氏下令鋪設金箔保護,又於1392年經足利義滿下令打造了光背(後面像聖光啊,雲一類的效果),是一尊很有歷史的觀音像.
另外同是本堂的另一廳,還有一尊更巨大的阿彌陀如來像.這尊是鎌倉初代幕府將軍源賴朝下令所建而成.
再旁邊是小賣店,然後是一個收費的寶物館,寫著有國寶之類在裡面.
入場要100yen,由於進寺的入場卷本來就要300yen,感覺太坑錢了,所以沒有進去寶物館.
再稍為參觀過弁天窟,關門了的大黑堂,就參觀完畢.

回程時,看到寺內有一條山路寫著「散策道」
以我所理解這是散步用的意思,可是唸過日語的友人非常肯定的說這上面才有真正的好東西可以看.雖然我是非常強烈的懷疑,但小弟就像普通人一般,由於對方唸過日語自己卻沒有,不太有自信的情況下就相信了對方並跟隨上山了.
既然是上山那當然又是猛走階梯的路線,又理所當然的二人雙腳又痛苦起來,休息了幾次上到半山,結果是甚麼鳥也沒看到,只有一點點花花草草,還有下面這麼一小尊觀音像...
看到右下角供奉的鮮花,就想像到這是多L麼的小,多L麼的失望.
而且無論小冊子還是網頁根本沒有任何介紹...

在半山看上去,山上不太能看到甚麼巨大建築.如果真的有景點理所多少在這邊也能看到一點吧.如果上到山頂發現真的甚麼都沒有,還要冒著錯過時間連八幡宮都不能參觀的巨大風險,那就虧大了..經過商量後決定放棄下山.,顯然浪費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跟體力...
回程乘車時看小冊子,發現之前建築物已經是全部的景點了.這條散策路是供人看看植物,還有上山看看遠處的風景用的...Fuck...人果然應該是要相信自己啊...

步行回到江之電,乘車到鎌倉站下車,到達時已經4時多一點點了.
站內有一家友人說有名好吃的可樂餅店(日式炸薯餅),小弟買了一塊黃金可樂餅(比普通的多一點牛肉)邊走邊吃,而朋友買了兩大包黃金可樂餅(每包4塊,合共就是8塊...).
小弟一邊等友人結帳時吃了一點,果然是蠻不錯的可樂餅.外面的炸粉很鬆化,裡面的薯蓉跟牛肉混和的很配合.雖然因為牛肉比較多,不像普通可樂餅有濃厚的馬鈴薯的味道,可是牛肉也不會太多把馬鈴薯的質感與味道搶走,兩者的味道巧妙的配合,令雙方變得沒有主角配角之分.

看到友人買了8塊可樂餅那麼誇張,就擔心的問他吃不吃的完.他說他很喜歡可樂餅,一定吃的完(可是小弟平常在香港,根本沒有看到他買可樂餅吃的習慣,倒是小弟倒是被某些朋友被冠以「薯餅魔」一類的稱呼...).問他是打算怎樣吃完,他說是邊走邊吃,剩下的當宵夜.那我就不管朋友的情況,打算再買一個,殊不知...
店員: 對不起,黃金可樂餅都被剛剛那位先生買光了.
...................不會吧...?那等會呢?
店員: 賣光了就沒有了,不會再製作.
幹!你是怎樣做生意的啊!區區9個就買光了你店裡的黃金薯餅啊!?
然後希望友人能轉讓一包,不然最少轉讓一個給我,又再殊不知...
友人: 不行,我打算全部獨佔啊.
過叔: 這麼多耶...真的吃的完嗎?
友人: 當然是吃的完啊,說不準今晚宵夜還沒到就已經吃光了.
算你狠,連一個都不讓,喵的...
接著就繼續行程了.

在站內,拿出小冊子問問車站職員其他兩寺來不來的及參觀,車站職員竟然在背後有一張每家寺院的關門時間表.由於日文不靈光,小冊子上也被好心的大叔跟老闆娘劃了5個寺,所以車站職員也慢條斯理的幫我們調查每一家寺的關門時間,結局因為時間太晚還有對方手腳太慢了,加上後面有其他乘客在等侯,所以在查到第三間的時候我們就說不用繼續查,道個謝後就出發了.
而普遍的寺院關門時間都是5時.

由於時間緊迫,所以先去必到的鶴岡八幡宮.
沿途是有很多店鋪的商店街,不過時間實在不夠用,理所當然的先參觀回程再逛.

八幡宮前的鳥居.如圖所示,天色有點暗了.加上不知甚麼原因拍出來特別黑.
馬路又闊又忙,車也超多,想從正面拍鳥居要跑到繁忙大馬路的正中央,需要很高技巧.我只在行人路等到沒車的空檔快速拍一張就繼續前進了.
還有,車站到八幡宮的路比想像中長,其他幾個寺大概無望了.

一座封了不准走的橋.應該是歷史文物而非有危險.不過橋的目的本來就是讓人走的...
過橋(?)後的風光.兩旁的不知道是甚麼樹,假如長滿鮮花,或秋天滿是紅葉,應該會很漂亮...
另外,左下角的白髮西裝老人貌似是關係者,胸口有証件.我看到他有跟路人說話,還看了我們好幾次,貌似看看我們有沒有需要導遊或介紹之類...
好漂亮的舞殿.每年4月的第二個星期日,都會上演靜之舞,以紀念當年源義經的愛人-靜御前,被義經的大哥源賴朝俘虜後,曾在此為源賴朝夫婦面前獻舞.並因為詠了一首懷念義經的歌,因而觸怒賴朝,令靜御前與義經之子喪命的故事.
沒錯,源賴朝就是下令建造上面阿彌陀如來像的鎌倉幕府初代將軍.而這座八幡宮也是賴朝下令修建的.另外有關源義經的故事我是推薦對歷史有興趣的人去閱讀一下.

跟江之島比起來這簡直是小兒科,雖然沒有扶手令畏高的小弟膽戰心驚.
其實左邊有一裸千年的大銀杏樹也算是景點之一,不過由於當時小弟不知道有價值,所以沒拍到.
正門兩旁的神像.
明明這麼晚了,人還是很多,這張已經算很少人了.

裡面的本宮不准拍照,所以沒有拍到.而且我回想不到裡面有甚麼東東,翻查網頁介紹也沒介紹裡面究竟有甚麼東東,只寫著每年都有祭事.  orz

看過本宮後,開始打道回府.在回程的途中,看到了...
舞殿正在上演靜之舞!!!
原來靜之舞是一個穿著神官服的大男人,不戴面具,不拿扇子而是拿著地拖跳的啊...
長見識了,真是不枉此行...
舞者發現我在拍照,匆匆跳完就逃回宮內了.
回程的巷子看見這根令人汗顏怪石...
也看到這個七福神的小寺.
本堂感覺很普通...
沒事看看繪馬吧...咦...!?
整隻比卡超是雕刻出來的!身體細部有明顯凹凸之餘還塗上藍色!
喵的!你太神了!

然後友人說好累好累,一定要坐,要生要死的.還威脅說不給坐就不逛剛剛的商店街.明明就是必經之路,只是進一進門的程度,你不進去可以在門外等啊,我又沒說不讓你休息,你威脅個屁啊...
整個日本之旅中出現過幾次這種惹人討厭的威脅.
我陪他坐了大約5分鐘左右覺得無聊,就拍拍附近的照片...

八幡宮範圍內的一家幼稚園.沒錯,是八幡宮範圍內的...
裡面沒有幼女(淚)稚園生.
設備蠻完善的,可以作各種play,唯獨是欠一隻三角木馬.
校舍.其實我真的覺得一間寺院裡面有幼稚園是一件很特別的事...
還有閘可以鎖,防止怪叔叔跟遊客闖入.雖然要爬過去簡直輕而易舉...

都已經超過了10分鐘,問朋友是繼續走還是休息,他選擇後者,我就繼續拍照...

這是一隻鳥~
(本來有點想扮RPG的,想想看不是貓就放棄了)
這也是一隻鳥~
這也是一隻鳥~
喔,我說的是右上角那隻哦~
鶴: !?
鶴: 叔叔你好~(躹躬)
日本的動物真有禮貌啊~(燦笑)
鶴: !?
龜: 要不要一起去玩啊?
(又鶴又龜的,真吉祥啊)
鶴: 不要妨礙我跟叔叔打招呼啦!(生氣狀)
過叔: 好啦好啦,給你糖果,不要跟朋友吵架了.
鶴: 謝謝叔叔~
鶴: 吃吃吃...
右上鶴媽媽: 飯煮好了喔小鶴,回家吃飯了~
鶴: 知道了媽媽~(飛向)
鶴: 叔叔掰掰~
過叔: 咦!?吃了糖果不給摸就跑了喔!?剛剛在幼稚園那邊明明...
警察: 先生,你剛剛在幼稚園園怎樣了嗎?(拍肩膊)
世界又再回復了和平.
~Happy End~

休息了35分鐘,友人終於休息完畢,開始往車站出發.還未到6時,商店街的店鋪都已經關掉了一半.打算逛街的讀者們需要提早一點前往.
途中在一家甜點店門外看到有些一口大小的蒸饅頭跟今川燒在擺賣.
我就要了一個紅豆跟一個綠茶饅頭,友人就要了今川燒.
我個人是很怕太甜的食物,先嘗了紅豆,紅豆既香又甜,而且那個對其他人來說有點淡的甜味,對我來說實在是剛剛好夠甜.而且味道很自然,不是強加些香料或砂糖作調味,事後也不會有吃過太甜的甜品獨有的不適感殘留在口腔內,個人是很推薦.
之後再嘗嘗綠茶口味,綠茶的香味(或者該說抹茶,感覺比茶葉的綠茶更濃更濁)雖然很香濃,可是卻幾乎吃不出個甜味來.不知道是剛剛的紅豆甜味的對比問題,還是綠茶饅頭本身真的不甜.顯然兩者的進食次序應該交換才對.
今川燒朋友說好吃,我沒有吃過所以不清楚.

然後又到一間叫壱番屋的煎餅專門店買了四塊煎餅.
結帳時店員看我土產一包二包的,就給了我一個大紙袋,好讓我把土產全部集中放在裡面.
店員先生,你真是一個好人啊!
(店員先生亦無辜收到一張好人咭)

這是回港後的食評:
海膽味(兩塊)很鹹,是有一種特別的味道,不過就跟小弟所知道的海膽味道不太相似.但是小弟這輩子都沒吃過多少次海膽,所以都不敢說實際上像不像海膽的味道了.
另外一塊是芥末味,這塊清淡多了.每一口都有既香又刺激的芥末味,卻又不會太辣太嗆.雖然小弟並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吃芥末,不過這塊調味的程度我認為是蠻適合口味較清淡的香港人.
還有在這塊是看到店內寫著古代風味甚麼的,看起來是很鬆脆的烤餅...
裡面是這樣...

結局,一口吃下去...我慘叫起來...
原來這是只用糖跟蛋白燒出來的糖餅.甜到頭皮都冒汗了.   囧rz
回到現場...

好胖的貓咪...
招牌好可愛(咬牙)
這個煎餅的包裝超讚...

然後隨便買了點巧克力大福,櫻花巧克力曲奇等就回去了.
巧克力大福非常失望,本來以為像以前在迪士尼買過的一樣,外面厚厚一層肉桂粉,中間是薄薄的大福外皮,裡面是香濃的巧克力漿.
可是鎌倉買的巧克力大福,外面超少肉桂粉,大福的外皮都露了出來,裡面不知道是被大福皮吸乾了還是本來就沒有巧克力漿.是有巧克力的味道,可是一點也不香濃.
強烈推薦迪士尼版,不要買鎌倉的.

鎌倉是日本教學旅行的熱門地點.基本上如果要參觀完被推薦的重要名勝,一整天時間是跑不掉的(早上開始,不要給我香港人生活作息的中午時間出發  =w=).
如果是配搭江之島行程的話,基本上時間會很緊迫,可能需要像旅行團有點走馬看花的程度.
當然由於我之前沒去過,像江之島溫室遺蹟的地下室啊(其實不花時間,太小了),長谷寺的散策路等等浪費了不少時間.當然還要把休息肚瀉跟最後坐個35分鐘之類算上去.
假如體力健康狀況良好,大清早出發,江之島限制在3小時內完成.再走鎌倉的入門路線圓覺寺→建長寺→鶴岡八幡宮→小町通(商店街)→長谷寺→高德寺這個組合應該是足夠的.
不過由於同行友人體力健康不行,我也沒做任何時間管理(雖然假設有做管理,朋友應該還是體力不繼而導致失敗),所以這次大概是注定走不完的了.
希望下次能來個鎌倉之旅,把名勝都像澡堂少女身體一樣看光光.

回到鎌倉站,我又在可樂餅店買了個原味的薯餅,這次吃到濃厚的馬鈴薯味道了.
雖然跟黃金薯餅走的是不同路線,所以難以比較.不過真的要二擇其一的話,小弟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濃厚馬鈴薯的味道,還有薯蓉質感的普通可樂餅.
朋友看我在買,自己也拿起之前買的可樂餅吃起來.不過之前在寺院跟車站一共才吃了2個(在寺院吃葷,而且還牛肉...),很有吃不完的危機,就大發慈悲想賣我幾個.
我看他是連著紙袋就包著直接進食,沾有唾液的碎片之類都掉到其他薯餅上面,而且都擺了這麼久,又冷又軟,當然不可能要啊,就婉拒之.
然後這堆吃不完的薯餅,造成了明天一個朋友睜著眼說瞎話設計暗算我的騙局,這個Day 4篇會詳述...

乘坐光之電返回藤澤到達小田急線的時候已經快8時了,竟然又那麼剛剛好錯過了上一班列車不足5分鐘!下一班列車還要再等40分鐘以上!
喵的!如果休息時間不是35分鐘那麼誇張,根本就不會錯過這班列車...
下一班來的列車剛巧往新宿,也剛巧是最快的特急,但要加600yen才能乘搭.因為打算再挑戰とん太(9點關門那間極品吉列豬扒專門店),就去問問看車站職員特急回到新宿要多少時間.由於日語不太能溝通,所以就嘗試說英文碰碰運氣.年輕有型(?)的車站職員不但能操英語,而且還有很重的香港口音!!!
(註: 像香港菲律賓人的英語有菲律賓語口音,香港人英語有廣東話口音,日文人英語也帶有日語口音的.)
簡直令我喜出望外!如魚得水的跟車站職員互相以香港口音的英語展開流暢的溝通,然後職員查過了時間表後,告訴我們特急大約1小時,在新宿再轉車往高田馬場步行到とん太實在有點勉強,而且賭注是600yen X 2人,商量過後決定改天再戰.

最後我們等了超過40分鐘,乘搭比特急慢一級的高速急行.竟然到達時間也是大約一個小時...這600yen究竟是有甚麼分別啊?還是職員說的那個「大約」是四捨五入啊?   囧

既然とん太不能去,胃液都已經準備成炸豬扒模式,那就去另一家全國連鎖的炸豬扒名店-和幸吧!
嗯...既然是小特特選的素材,就試試看這個好了.當天的特選是琉香豬.
普通豬扒是較這個便宜的.
忍不住先吃一口再拍照!
先來介紹,左上角的是炸豬扒,左下角的是飯(喂),左下二的是測試的謎之液體(灑在椰菜絲用的柚子汁),左下三當然是椰菜絲囉,右下沒打開的是味噌湯,右中是特選套餐附帶的蘿蔔蓉,右上是乾製的醃甚麼鬼,味道有點像蘿蔔,嚼勁卻像荀的鬼東西,反正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豬扒身上了!
飯,椰菜絲,味噌湯都是免費任添的.
上中的是暖茶,無關的事物...

飯沒預期中漂亮,煮得有點軟,而且有一點點爛掉不太完整,但因為整天沒吃過多少東西,所以還是再添了一碗.
味噌湯不懂欣賞,不太有印象了,沒有特別就是了,特別的食物我會有很深印象.
椰菜絲也只是一般,沒吃清光.另外那個柚子汁請小心.因為前一天とん太伴菜的汁太淡了,所以我在和幸就只是下了如圖所示的份量,結果是濃得要死,勉強才吃掉了大半.各位倌人千萬要小心啊.
蘿蔔本來就不是小弟心頭好,這個蘿蔔蓉對我來說太苦了,吃了幾口就不再動了.
那個醃物蠻香的,味道也不會太濃,吃光了但印象不強.這一類的東東我都不太熱衷.

重點的豬扒來了!
顯然這是小弟較熱愛,炸得較焦甚至變啡色風格的炸豬扒,跟昨天とん太金黃色甚至是黃色是截然不同的風味.這個炸粉還真的是他喵的鬆化啊!!!牙齒一碰到就咔啦咔啦的粉碎.肉味濃厚而肉質像幼女般細嫩.

比較起來香港平常吃到的炸豬扒,皮又硬又不鬆化,肉又老又靭.至少啊,那個炸粉香港就只有幾家能稱得上鬆化而已,其他都只能用咬斷來形容.而且肉跟炸粉兩者分離得太明顯了.因為肉本身會有肉汁,當肉汁的水份滲出時,就會令炸粉跟肉分離,而多餘的水份亦會令炸粉變得結實,所以會導致皮硬肉老的情況.要是把肉表面的水份弄的比較乾方便上粉,就會肉老.要是保持豐厚的肉汁就會因為肉汁的滲出而令炸粉變硬或分離.還有油溫跟炸的時間長短等技巧,所以這個油炸技術其實很考工夫的.

如果用之前的とん太直接跟和幸比較,這個炸粉和幸還是差了一點.首先とん太的炸粉我只能夠用入口即化形容,這個還只是鬆化(當然這個鬆化的級別跟香港比還是勝一籌).其次是とん太的炸粉能像天然表皮一樣完全緊貼肉的表面,而和幸的表皮如照片所示,還是能看到脂肪那邊有一點點分離.工夫上面還是有一點點差距.不過とん太是就只此一家的小店,食物全部由主廚親自處理,而和幸是一家全日本都有分店的巨型連鎖店,所以工夫上多少有點差距也是理所當然的.

不過,我不是在說和幸不好吃啊,這絕對是日本最有名的炸豬扒店之一了.不要以你狹窄的目光,以為只要是出了名,只要是連鎖店,品質就很普通甚至差勁.一家只賣炸豬扒的食店可以做到全國都有分店,而且還細分堂食的餐廳跟只限帶走的外賣炸豬扒店的大型飲食集團,令到全世界不少熱愛炸豬扒的人也慕名光顧,絕對是到日旅遊務必一嘗的名店.不要打算故意不去和幸而上網調查小店裝內行,拿個全國都大受歡迎的名店作基準,再去其他小店才能有個比較.

還有就是,如果可能的話,無論とん太還是和幸兩者我都推薦各去一次的.
因為實在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.

飽餐一頓以後,回到志村三丁目,順道逛逛附近住宅用的小型超級巿場(其實面積跟香港的大型超巿沒兩樣,生鮮類跟熟食類食品都一應俱全)找找幫某鳥類朋友要求的茶漬包(裡面是一些食物類的粉末跟顆粒,灑在白飯上面加點熱水進去就會茶漬飯囉),再逛逛超巿.
門外擺滿了各種貨品,可是店內的店員都完全不會監視.
對面還有一家較小的生鮮類專賣分店,雖然是擺滿了貨品,可是卻是連鬼影都沒一隻,只寫了要付款請到對面本店.在香港的話門外的貨品跟對面分店已經被偷光了吧...

有看到季節限定的伊藤園綠茶[新茶].因為百元店買的3枝茶都還沒動過,所以沒有買.
另外還看到這個...
好萌的橙啊.   囧
日本真是一個充滿萌的國家...

1 則留言:

Eddie 提到...

喂, 點解到依家主角同佢個friend都無出過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