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01

data recovery經驗與心得



首先大前題:
千萬不要format或寫資料在想修復的硬碟上面!
絕對的大忌!
另外要有心理準備,軟件會為你找到你之前自己刪掉的檔.
還有可能檔案內容都亂掉了,名字是A內容卻是B(雖然我忘了檔案A是否真的刪了).
也有片子A明明是rmvb,播放時卻變成片子B的MKV,還要準備個幾十秒才能播放,超奇妙...

我試了六隻data recovery software,依使用順序寫上簡述跟評分.
早期急救時試的三隻:

1. FinalData Enterprise 2 評分: ★★☆☆☆ scan時間: 24小時
首先試用的東東.搜索力很不錯,不過有兩個最大的缺點:
A) 超慢!!! 其他soft用大概一小時多一點,它要整整24小時!!!時間是24倍!天啊!!!
B) 結果不含folder...哎...我有用folder名字去記事的習慣...
早期時的獨家量大概是5個檔案左右.
不過內容跟名字不符的也不算少...


2. R-Studio 5 評分: ★☆☆☆☆ scan時間: 1.5小時左右.
我個人的結果非常爛!檔案跟資夾少了近半,或有資料夾裡面是空的哎.
給一星的原因是救了幾個資料夾的名字,還有大約1至2個獨家檔案...


3. EasyRecovery Professional 6 評分: ★★★☆☆ scan時間: 1.5小時左右
初期三隻之中最優的.
大量的folder,大量的獨家檔.
雖然還是有少量檔名跟內容不符的問題,可是拯救的量太大了,得救了.
不過心目中還是有點不齊的東東,資料夾也救不完全.
不過這種情況下救的多少就多少,也不能太強求了...
另外失落了資料夾名的會自行改名代替.


然後是後期型補完的:


4. Drive rescue 評分: ☆☆☆☆☆ scan時間: NA
測試中唯一的免費soft.朋友介紹的,曾經也救了他的資料.
可是我一打開整個程式就當掉!等了好久也沒反應,要手動強制關閉.
另外這個也是不包括folder的.
我本想找找獨家檔看看,不過就算使用成功,不包含folder的話貌似我評分也不會高...


5. Stellar Phoenix File Recovery 4.1 Demo 評分: ★★★★★ scan時間: Quick 1.5小時, RAW 2.5小時左右
五個字!很黃很強大!
一開始用Quick試試看,結果出乎我意料的好!
我想不到缺了甚麼的檔案!我想不到缺了甚麼的folder!
(謎之聲: 記得到全部才怪)
不愧擁有五千年歷史的古國!不愧是發明萬能調味料-咖哩的國度!
不過,最大的缺點是...
這個必需要付錢才能進行reocover... /囧\
不過嘛,找到了好些失落了的folder名,幫了不少忙啊,
當然我是不確定有沒有忘掉的檔案,不過實在救了不少檔名跟folder名,太有用了...
我愛印度~ >3<


另外RAW scan就是完全放棄檔名跟folder的援救,花間也較長,應該是很認真的在掃.
對於普通的用家應該沒鳥用,可能是給編程式的或DB管理者復原心血用的吧...


6. Active@ File Recovery 7.3 評分: ★★★☆☆ scan時間: 1.5小時左右
結果跟Easy差不多,不過由於stella把我要找的名字都找的回來,檔靠之前的都抓了不少,所以幾乎沒用了.
本想給2星的,不過回想一下,公正一點還是給Easy同級的3星.
結果分成三級, Not Bad, Poor跟忘了甚麼的,分開感覺有點麻煩...
Not Bad的主要是中近期刪跟真檔,另外名字失落了的資料夾名也有自行改名.
中級的幾乎全都是死檔,有大半都是連名字也失落了的東東.
最壞級別的貌似全軍覆沒,幾乎全是沒名字的東東.老實說我沒興趣抓幾個檔出來測試...
另外有少量獨家救到的資料內的內容,還算可以用的.


救了這麼多次後都放棄了, backup完後去試修partition失敗就直接重新分割算了.


個人推薦順序:
Drive rescue(免錢的優先啦) > Stellar Phoenix File Recovery(要付錢 orz) >>>>>>>>>>> EasyRecovery Professional(主力) > Active@ File Recovery(跟Easy差不多,不過分級感覺有點煩) >>>>>>>>>>>>>>>>>>> R-Studio(個人scan結果很糟) > FinalData Enterprise(太慢了)


特別鳴謝:
李某人先生 提供 愛,問題原因與程式名稱
LCW先生 提供 160GB硬碟外借作資料backup
品兔子先生 提供 程式本體
其他朋友們 提供 發洩情緒與打發時間
由崎愛生小姐 提供 K-ON single振奮士氣 =w=)b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