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8/27

硬碟壞了...

沿於各種原因,一直有用USB轉換器把IDE硬碟當USB硬碟外置使用.
早幾天突然讀寫不到,重新拔線幾次都不能再讀取裡面的資料,而且連硬碟型號也不能正確認出.
最後就把硬碟重新裝到主機裡面,確實能認出硬碟型號,開始修復硬碟工作.
(另外,由於電源接頭殘舊容易鬆甩,用一條一開三的電源分線解決了)
先確認狀態:
1. 硬件型號正確無誤
2. 我的電腦能看見此HDD的partition(一個)
3. drive點不進去,而且partition類型變成RAW


(既然有圖也不暪大家,以後就以L:稱呼該drive)

一邊請教熟練電腦的朋友,一邊google搜尋一下資料這是甚麼症狀.
請教了四個擬似熟電腦朋友:
1個不懂裝懂在答廢話
2個答不知道,這健康得多
強人李氏告訴我「貌似是MBR壞了...」
(強人李氏的解答率甚高,是一個很偉大的朋友 ;w;)
然後請求推薦data recovery soft,推薦我用FinalData Enterprise.
另外也向友人Lcw助了一隻舊硬碟先把資料逃亡一下.

當然我不會完全假手於人,自身也會用google求証.
有很多擬似電腦行銷員或智力有問題者,叫人換一隻火牛,換一隻硬碟之類.
我看過有非常非常多不同類型的電腦問題,無論軟硬件,有難以置信數量的人總之就叫人換一隻火牛.
這拖馬的不是故意騙新手買火牛的行銷員,就是不懂裝懂亂答一通的智障.
嘛,不離題了...
以網上比較正經,已經有提供較合理解決方法還有程式名的網頁,大都指向是MBR或partition table錯誤.
所謂MBR(master boot record),可以大分為硬碟的第一個sector,裡面有分好幾個細項如partition table跟MBR等物.
也可以指為MBR裡的管理開機紀錄.
有關MBR的詳細資料,請自行參閱wiki(英文)
以我能力範圍認為,既然Windows未能認識硬碟為NTFS,問題應該就出在這部份.
(另外在復修的過程中,也開始懷疑MFT有問題,在此就不詳述了)

首先修復partition table,無論google第一點擊率還是各類資料中,
也推薦一隻叫partition table doctor的軟體.
小弟安裝後,一跑就警告我L:有問題,用fixboot功能修正,也認到這是一個NTFS(雖然有問題)
奈何小弟用fixboot後並不能修正這個故障,貌似找不到partition資訊(為甚麼又認得是NTFS?).
也嘗試過rebuild partition table功能(有先backup),可惜依然無濟於事.
有一個rebuild MBR功能,不過不確定是連partition table一起rebuild那個MBR總稱,還是單純的開機紀錄.
而且rebuild前有警告會刪走舊有的資料,所以我不敢動了.
唯有先從data recovery著手,確保format甚麼的也不要緊,之後再挑戰各種高難度動作...
(data recovery詳見下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