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09

續領過期BNO經驗


劈頭第一句重點: 最近英國HM Passport Office可能很閒,可能爆hyper,舊護照寄出後19天就收到新護照了.有打算更新的朋友強烈建議最近辦理.

想不到這麼快就收到新護照了,這次先寫BNO,後寫海關.
聽說不少人以前換領需要好幾個月,
朋友親身經歷更是都忘了這回事,某天收到新護照才猛然醒起,
加上歐洲人悠閒的工作態度,
所以我這次真的是難以置信的快.


為甚麼有廉價的香港特區護照不用,要更新高昂的BNO其實可以上網找找資料.
假設一生人有80年壽命,每次有效期10年,更新的錢花不了多少次的.

「用不著」跟「不能用」也有很大分別.

舊護照有效日期只到1995年,之後就放著沒碰,一直到2015年才打算更新.
大家最關注的countersign(副簽?)我並沒被要求.
坊間有很多攻略,大家可以參考攻略辦理,而我是主要參考高登那篇,
但請一切以英國當局要求為準,攻略只當備忘比較好.

我說一點點攻略沒提及的事情:
Postcode:
很多人誤以為香港的postcode是852,這是很大的錯誤.
852是電話的區碼,跟郵政是完全兩個系統,不要搞混.
事實上香港沒郵政區碼, postcode應該不填,強制填寫就填N/A,強制數字就全部零的000之類不存在的區碼.
在BNO我就填N/A.

實際上如果有使用外國地址購物的經驗,例如寄到朋友家,或使用集運服務之類,
某些網站在填寫郵政區碼後,地址欄直接會為你填上國家跟州/縣之類,
這是方便郵政人員只看數字就能分類到哪個國家跟州/縣.


Are you still recognisable from the photo in your current passport?
從你現在的護照上還能辦認出是你本人嗎?
據當局網站說明,年齡不是辦認不出的理由.
而且有提及如果你選no,幾乎肯定被要求countersign.
雖然沒明言,但似乎是為了變性,或毀容等重大變化才需要填no.
事實上我容貌跟舊護照變化很大,
以前更新舊身份証更曾被朋友吐糟「你偷了別人的身份証幹嗎?」之類.
但拍出來的護照用的照片新舊放在一起卻出乎意料地相像.
過期20年了,我抱著僥倖的心態填yes(可辦認),已有被要求countersign的心理準備,
有幸有朋友主動說能當我的countersign(幸運的是我竟然能交上這種朋友),
結局沒被要求countersign,也沒被詢問過任何事情例如為甚麼過期20年才續領就發下來了.

費用:
護照費以英國作準,還有匯率變化,我的情況是1272.
其他雜費方面,
假設你並沒有任何福利,
彩色影印身份証跟特區護照,在旺角中旅社旁大約2元一張,印象中是21張,即42元.
頁數較多的特區護照自然費用也較多,
而我寄掛號信到英國的費用是52元.
另外照片的size跟特區護照要求也不一樣,可能需要另外再拍一次,
雜費預算可能需要150元.

收件:
我的情況是分開2次收到郵件,都是DHL,
毫無提示(連email也沒有)突然收到DHL,第一次是新護照跟說明書,
大約幾天後,第二次收到的是被剪去封面封底一角的舊護照,還有你的地址証明文件.
理論上申請後會有一組ID password,可以在HM Passport Office登入查看進度,
實際上我有定期查看進度,但結局仍是DHL比我發現新護照已完成為快...

沒有留言: